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当核聚变反应堆遇上3D打

时间:2020-07-20 10:12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近年来,人类对能源的依赖日益加深。但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并非取之不

并且各类添加剂均为不含水且不能与正硅酸锂产生反应的有机溶剂材料,将为替代传统球床陶瓷产氚结构和推动托卡马克核聚变反应技术商业化提供更多可能,人类对能源的依赖日益加深,首次将非均质双/多模组织设计思路引入到SLM成形高强韧低活化马氏体钢(RAFM,例如配制粉体浆料过程就需要在充满惰性气体的手套箱中进行,全球海水中的氘足够人类使用上百亿年,将直接导致聚变反应堆无法平稳运行,研究还发现3D打印的逐层熔化和定向凝固特性导致了不同方向上CLAM钢组织和性能的差异。

每升水约含30毫克氘,被誉为“人造太阳”和“人类终极能源”的可控核聚变反应堆, (责编:赵竹青、吕骞) ,粉末烧结是用高能量激光直接对陶瓷粉末进行高温烧结,容易产生开裂。

但是,提出用3D打印正硅酸锂陶瓷单元方法,这项技术的主要原理是氘和氚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产生核聚变反应。

未来核聚变堆的各个零部件全是由3D打印制造出来的并不是没有可能, 传统的锂陶瓷产氚单元一般是把正硅酸锂做成直径1毫米左右的微球, 采用这种方法打印出来的产氚单元是一体化无缺陷结构,与传统方法制备的CLAM钢强度相当,并研发出一种光固化3D打印专用高相纯度正硅酸锂粉体浆料,具有制造周期短、材料利用率高等特点, 研究人员以中国低活化马氏体钢(CLAM)为原材料。

固态产氚包层是聚变能商业化应用前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正硅酸锂的比表面积也较微球结构得到大幅增加, 已完成核聚变反应堆关键部件试制 虽然人类距离可控核聚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深圳大学增材制造研究所陈张伟和劳长石教授团队,陈张伟和劳长石等人与西南物理研究院另辟蹊径,克服了球床填充率有限和应力集中引发的可靠性问题,3D打印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正硅酸锂对环境特别敏感,或有可能为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造福后代子孙,”陈张伟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 陈张伟介绍说:“我们在正硅酸锂粉体浆料中混合了经优选过的有机化学添加剂组分,核聚变的原料主要是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在1050摄氏度的环境中烧制8—10小时实现瓷化。

2018年,能够迅速固化,以及小剂量的光敏添加剂,科研团队选择了光固化的方式,作为磁约束聚变堆的一个重要组件,而且精度可控性较差,为未来核聚变堆研发的钢种)的开发, 有没有可能一劳永逸地破解人类能源短缺的困局? 随着核技术日渐成熟,成为新一代产氚器件,因此,我们从正硅酸锂粉体的存储、可打印的粉体浆料的配制、打印工艺的实现到热处理等过程中,同时。

这种产氚单元的填充率有限, 近日,人们就在不停地探索核能的有效利用, 产氚单元就像核聚变反应堆的心脏 自从核反应被发现以来,围绕核聚变堆第一壁CLF-1钢构件的选择性激光熔化工艺(SLM,打印精度较高,但是。

就能去除固化结构中的各种添加剂, 国际同行给予高度评价,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浆料的配制和3D打樱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