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小托盘里的富民梦想

时间:2020-08-17 15:29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如何引领未来?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活动周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的活动周主场,一幅幅展示

原标题:小托盘里的富民梦想

  科技如何改变生活、如何引领未来?5月19日至26日是2019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活动周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的活动周主场,一幅幅展示“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绿色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精准脱贫,包括近年来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蓝天、碧水、净土”、养老科技、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及科技扶贫成果等内容,增强公众对当今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科普惠民展区一隅,观众们有的参观扶贫成果,有的体验互动项目,更有一群人格外“接地气儿”——他们在种菜。这里就是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董事长张桂琴的带领下近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这里,只见一个圆形托盘里,一张吸水性好的普通白纸,放上几个黄豆粒大小的种子再定期浇水,七八天就能长出近十二厘米的豌豆苗来。这是一项已走进全国百姓家中的无土栽培芽菜苗技术。“核心技术在于如何培育有机种子。”公司董事长张桂琴介绍,通过同种类植株杂交技术,培育出高芽率、高成活率、高养分、高“颜值”的有机种子,并搭配纸张中保留的充足水分,即便在无土、无化肥条件下也可以凭借种子内所储存的养分,茁壮生长。

  在这无土栽培技术背后,还有着一段创业故事。1998年,普通下岗女工张桂琴带着几个姐妹开始了种植芽菜的艰苦创业。从对农业与科技一窍不通,到攻克技术、迎难而上,再到成功实现规模化生产、制订出完整的种植芽菜标准规程,张桂琴用了十年时间。现在的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是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还带动了全国各地2200多人、1500多户下岗和残疾职工的再就业。

  作为北京科技周的常客,绿山谷已经连续几届参加科技周。张桂琴表示,自己在政策的支持下富裕了,但我不能忘了曾经的苦日子。2018年,绿山谷在河北省涞源县白石山镇的扶贫产业园,投资1500万建起了“功能性芽苗菜”培育基地。涞源县芽苗菜深加工食品项目作为京冀帮扶项目,产业园利用北京丰台绿山谷发明专利新技术产品,通过深加工将传统芽苗菜转化为功能性食品进行销售,并应用种植订单式回收的方式开展扶贫,可带动白石山镇150个就业岗位,还将通过家庭种植回收模式为白石山安置区500户家庭提供间接就业机会,带动涞源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075户,真正实现‘就业不出小区、打工不离家园’”。

  “未来绿山谷不仅能在纸上种菜,还要从芽菜中提取出有益于人体的成分制作出物美价廉的食品、保健品。比如花生苗里有丰富的白藜芦醇,是美容滋养的重要元素;荞麦苗有丰富的蛋白,脂肪含量却很低,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这些我们把它们提取出来制成保健品,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张桂琴介绍道。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