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从智能家装到智慧城市智慧住居生态加速构建

时间:2020-08-20 10:14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只要动动嘴巴发出指令,就能声控灯光、窗帘、电视等家居家电产品;人还没有进入家门,就能遥控打开房间内的电灯和热水器;用智能音箱就能控制家电家具,享受8

原标题:从智能家装到智慧城市 智慧住居生态加速构建

  “只要动动嘴巴发出指令,就能声控灯光、窗帘、电视等家居家电产品;人还没有进入家门,就能遥控打开房间内的电灯和热水器;用智能音箱就能控制家电家具,享受80多种智能家庭场景体验……”近日,在智能家居生态圈——少海汇旗下核心成员企业有屋家居智能产品展厅内,上百款智能化、人性化的家居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构建智能家居产业生态圈

  少海汇成立于2016年,是一个以智能物联家居为核心,旨在打造引领高端智慧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其前身海尔家居,2015年,海尔家居发掘了“互联网+装修”的模式,推出了标准化互联网家装产品,创办了国内第一家提出标准化概念的互联网家装企业——有住网。

  此后,海尔家居尝试用智能技术优化装修的流程,克路德机器人由此诞生。人工智能为海尔家居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让人看到了智能家居发展的前景。2015年8月,克路德机器人在北京发布了与华为、北京理工大学联手研发的第一代家庭服务机器人。

  2016年,中国家居市场的规模达到4万亿元,但在中国家居行业,却没有一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在家居市场里一直没有独角兽企业出现,是因为家居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非常细、非常专业,没有任何一家巨头能囊括所有细分产业。因此,将来家居行业的领头者一定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生态圈,由很多家相关公司组成的产业生态圈。”少海汇创始合伙人刘斥说。在这一年,海尔家居将想法付诸于行动,联合有住网、高端家装品牌博洛尼、克路德机器人等企业,少海汇应运而生。

  之后,借助资本的力量,少海汇不断投资智慧住居上下游企业,从一家传统装修公司到生态圈,从一根“枝条”演变成一片森林。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少海汇率先抢占智能家居行业入口,构建起了涵盖智慧住居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走出了一条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截至2019年底,少海汇成员企业达到62家,在全国布局17座产业园,核心成员企业年产值206亿元。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行业,少海汇作为山东和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兵,核心成员企业有屋智能入选2018年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在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名单中,少海汇强势登榜。

  建设智慧家居服务平台

  标准化家装、装配式建筑、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少海汇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不断在高新技术领域催生创新产品。目前,少海汇成员企业累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个,行业标准23个,核心专利技术达1000余项,覆盖了智慧住居领域的方方面面。

  刘斥介绍,“如少海汇旗下的全屋语音控制的智能整装产品——有屋虫洞,包含了158项专利技术,细化成175道工序,通过智能音箱,就可声控全屋家居、家电产品,实现了智能、艺术、互动、体验等要素的融合,让家庭成为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

  工业互联网并非“设备联网”或“机器换人”,涉及研发、订单、计划、制造、采购、品质、物流、客服等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刘斥将它比喻成一支交响乐团:“每件乐器都缺一不可,并且还必须有一个乐队总指挥将每样乐器都有机融合进来。这样的融合,软件与硬件缺一不可。”

  2020年7月1日,在少海汇创业周年庆上,首个面向智慧家居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少海汇生态圈app发布,率先在业内推出智慧家居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通过打造少海汇生态圈企业互联工厂,少海汇生态圈APP可对制造全环节进行信息化管理,将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刘斥说。

  发力智能机器人

  行业生态圈如何搭乘工业互联网快车,实现机器与机器的互联、人与机器的互动?这是对少海汇所有成员企业共同的考验。

  2018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上,少海汇核心成员企业克路德研发的安防机器人成为中外来宾关注焦点。它采用人脸识别、热源扫描等技术,能实现24小时360°自主巡逻,还能人机远程协作完成相对复杂的任务。

  “医院隔离室、传染病房、负压病房送餐送药,医院手术室、换药房医疗物资配送,生活用品运输和废弃医疗物资运输……”今年疫情期间,克路德将机器人产品加以改进升级,投入到抗疫一线。

  相较于传统人工消毒或者固定式消毒设备,克路德消毒机器人结合过氧化氢设备,实现自主导航、自主移动,精准地对室内进行360°无死角消毒防疫,还可以模拟人类自由移动的能力,代替人深入疫情严重区域,减少因为“消毒”而造成消毒人员感染传播的可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克路德智慧医疗方案中,具备“口罩识别”“体温监测”功能,能够做到对于佩戴口罩的人员自动放行,未佩戴口罩者语音提醒、限制通行。

  目标千亿级产业链

  据了解,少海汇布局的海骊装配式、克路德智慧生态解决方案等新业态的发展,与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密不可分。

  “强化产业提升增实力,突出培大育强,打造3条千亿级产业链和3个百亿级产业板块。支持少海汇做大做强,推动更多本土企业纳入少海汇生态圈。”在2020年青岛胶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少海汇被多次“点名”,列入胶州市2020年重点培育产业……

  在“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等国家重大对外开放平台下,少海汇积极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加速国际化产业布局。

  “根据规划,少海汇将在俄罗斯投资建设优质原木采购基地,在巴基斯坦建立大理石深加工基地。同时,积极推广全屋定制家居、智能家居、机器人等出口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刘斥说,“在去中心化的生态圈模式下,少海汇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优化智慧住居全产业链布局。截至目前,少海汇已吸纳美蘭、Arlex、hyrock创意家居、维帝科等17家来自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的先进制造企业加入。”

  随着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一场围绕着人类住居空间的技术革命已经来临。“得益于工业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创新,我们将以少海汇为领头羊,带领着智能家居独角兽企业朝着千亿级产业链的目标迈进。”刘斥说。


(责编:赵竹青、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