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飞出最快速度“胖五”开启我国行星探测新时代

时间:2020-07-23 14:10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赵竹青)7月23日12时41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天际划出一道金色曲线。经过约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赵竹青)7月23日12时41分,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天际划出一道金色曲线。经过约2180秒的飞行后,火箭成功将执行我国首次火星任务的探测器——“天问一号”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五次发射任务,是2020年第二次执行发射,也是首次执行应用性发射任务。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液体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火箭芯级直径为5米,捆绑四个直径3.35米的助推器,全部采用液氢、液氧、煤油等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火箭全长近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运载能力可达14吨,是目前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因为体型比其他长征火箭更加宽大,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亲切的称呼为“胖五”火箭。

“胖五”飞出最快速度 首次应用性发射亮点纷呈

长征五号火箭的抓总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此次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飞出我国运载火箭最快速度。根据发射任务要求,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托举“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加速到超过11.2千米/秒的速度,之后完成分离,直接将探测器送入地火转移轨道,开启奔向火星的旅程。当航天器的速度达到每秒11.2千米的第二宇宙速度时,就可以完全摆脱地球引力,去往太阳系内的其他行星或者小行星,因此,第二宇宙速度也被称为“逃逸速度”。“此次发射火星探测器,是长征五号火箭第一次达到并超过第二宇宙速度,飞出了我国运载火箭的最快速度”,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到。

亮点二:长征五号火箭首次应用性发射任务。此前,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和长征五号B遥一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标志着长征五号火箭关键技术瓶颈已经完全攻克,火箭各系统的正确性、协调性得到了充分验证,火箭可靠性水平进一步提升。“此次执行应用性发射任务,意味着长征五号火箭正式开始‘服役’”,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到。

亮点三:长征五号系列火箭80天内的第二次发射。今年5月5日,长征五号B火箭成功首飞,实现了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首战告捷。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两次发射任务,对于长征五号这样规模庞大、系统复杂的大型火箭而言是极具挑战的,在产品研制、总装测试、技术管理和发射保障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意味着长征五号火箭向“高密度”发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亮点四:创造火箭发射轨道设计数量新纪录。由于地球和火星的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发射火星探测器相当于打“移动靶”,为了让探测器更加精确的入轨,研制团队进行了精细化的“窄窗口多轨道”设计,将每天30分钟的发射窗口细分成3个宽度10分钟的窗口,对应3条发射轨道,14天的窗口期内一共设计了42条发射轨道,这在中国航天的发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创造了单次发射轨道设计数量的新纪录,并首次实现了发射轨道的自动切换。

亮点五:开创我国深空探测器重量的新纪录。此次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重量接近5吨,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比“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重了一吨多,是目前我国发射的重量最重的深空探测器。在世界范围看,达到这一重量的火星探测器也是屈指可数。

“依靠长征五号火箭强大的运载能力,我国行星探测之旅将站上一个新的起点,通过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绕、落、巡’三项目标,是起点很高、‘含金量’十足的‘第一次’,将使我国深空探测的脚步从月球迈向行星,正式开启行星探测时代”。火箭院党委书记、长征五号火箭第一总指挥李明华介绍到。

三大“绝技”齐备 助力航天强国每一步

随着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入地火转移轨道,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已经先后完成了高轨大卫星、载人飞船试验船以及深空探测器三类航天器的发射,成为长征火箭家族中唯一可以胜任三种任务类型的火箭。

在发射高轨道大卫星方面,长征五号火箭将我国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运载能力从5.5吨提高到14吨,可以满足新一代卫星平台的发射需求,与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共同构成了发射高轨道卫星的能力阶梯。“我国未来的高轨卫星重量可以达到8吨左右,只能通过长征五号火箭实施发射。同时,在搭配合适的上面级后,长征五号火箭也可以用一箭双星的形式同时发射两颗5.5吨重量的高轨卫星”。李东介绍到。

在发射深空探测器方面,长征五号火箭将我国深空探测的对象从月球拓展到了太阳系内行星。此前,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承担了发射我国月球探测器的任务,相继发射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四个月球探测器,完成了对于月球的环绕探测、着陆探测和巡视探测。但是,在更远的深空探测和更重的探测器发射任务上,长征五号火箭的优势就显得更为突出。长征五号火箭可以把5吨的载荷送入地火转移轨道,足够携带着陆器和巡视器,使得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绕、落、巡”三类探测成为可能。

在发射空间站舱段方面,长征五号B火箭将成为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专属列车”。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与长征五号火箭同属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是我国首个采用一级半构型的新一代大型液体运载火箭,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拥有长度达到20.5米的国内最大整流罩,近地轨道(LEO)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具备“零窗口”发射的能力,同时还拥有大推力直接入轨、大直径舱箭分离等“黑科技”,将在未来两到三年时间内,完成我国空间站舱段的发射。

“长征五号火箭进入工程应用阶段,将有力支撑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实施,对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火箭院院长王小军介绍到。

运载火箭是开展一切航天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运载火箭的能力决定了探索太空的步伐。在运载能力为王的太空时代,谁拥有更强的火箭,谁就掌握更大的主动权。长征五号火箭的出现,让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跻身世界第一梯队,也让我们对浩瀚宇宙的探索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沿着“胖五”划出的金色轨迹,圆梦的征程已经在路上。


(责编:赵竹青、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