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国家高新区GDP占全国12.3%成我国经济重要战略支撑

时间:2020-07-23 17:51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赵竹青)近期,国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天下午,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新办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赵竹青)近期,国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天下午,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GDP占全国GDP的12.3%,税收的11.8%,已成为国家整体经济重要战略支撑。

徐南平表示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国家高新区在国家发展的地位。

第一个是关键词是“创新高地”。从创新投资来看,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支出是8259亿元,占全国企业整体投入的50%。高新区生产总值比例占到6.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1倍。具体来说,2019年国家高新区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占全国的37.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44.7%,每1万人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倍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产业高地,主要是集中在企业注册和产业发展。国家高新区集聚了企业8.1万家,占全国的35.9%。科技型中小企业5.1万家,占全国的33.6%。共有国内外上市企业1476家,其中小板308家,创业板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53家。特别是科创板,高新区的企业上市占到全国的75.7%。

2019年,高新区新注册企业61.9万家,同比增长32%,发展势头非常强。徐南平解释到,“国家高新区涌现了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比如华为、腾讯、阿里、百度、大疆、科大讯飞等等一些企业都是在高新区培养起来的,从很微小的企业到世界级的企业。”同时,高新区还培育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比如我国的光伏产业规模全球第一;风电产业全球第一;现代能源汽车产业几乎占到全国一半。

第三个关键词是“人才高地”。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大概2213万人,其中大专学历占到59%,本科以上学历占到38%,每万名从业人员中有800多研发人员,是全国平均水平13.8倍,人才高度集聚。

同时,面对危机,国家高新区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徐南平表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以及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均表现出逆势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国家高新区企业从业人员2656万人,同比增长2.1%。新增就业人员一季度50.8万人,同比增长6.7%。

“整体来看,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了丰富的经验。”徐南平说。


(责编:赵竹青、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