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陈金平:把北斗系统运行好管理好让大家用得放心

时间:2020-08-03 13:13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杨虞波罗)在国新办举办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新闻发布会上,北北斗三号工程运控系统总师陈金平通过三个方面介绍了北斗的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在国新办举办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新闻发布会上,北北斗三号工程运控系统总师陈金平通过三个方面介绍了北斗的地面保障系统。

陈金平谈到,北斗三号系统有30颗在轨卫星、几十个地面站,星与星要组网、星与地要组网、地与地要组网,组网关系极其复杂,对于系统的稳定运行、确保服务连续不中断,也是极其复杂的问题。当然,对于北斗系统需要向广大用户承诺服务,这是一个底线问题。

第一,建立了充分的故障处置预案。北斗三号系统从2018年底开始向全球提供基本服务,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这次全面开通的各类特色服务,在5月份就开始试运行,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这个过程中北斗系统还做到了服务连续不中断。这并不是说系统里没有出现过故障问题。每一次故障出现,运维人员在及时进行处置归零的同时,也强化落实举一反三,建立积累故障处置预案库。前期集成测试中,专题设计了许多故障测试场景,同时作为故障预案放在库当中。有了这样一些预案的积累基础,再加上有北斗一号、北斗二号20年的长期运行管理经验,现在对北斗三号的各种故障问题,运维人员是越来越从容了。

第二,建立了充分的运维保障手段。在北斗三号系统设计当中,就把稳定运行工作作了充分考虑,同步安排了相应运行保障系统建设。比如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把星地各类运行状态数据进行关联分析,进行挖掘分析,从而为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故障预测提供支撑。另外,引进了很多外部监测数据,及时反馈,诊断系统服务性能状态。同时,建立了干扰检测系统、训练保障系统,这些系统在过去都是没有的。这次随着整个系统的开通,一并投入使用,一定能为系统的稳定运行起到比较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第三,建立了完善的运行管理机制。北斗系统长期坚持的“多方联保机制”,地面系统常设运维单位与卫星系统其他各类设备研制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共同进行管理维护系统。另外,还有状态会商机制、常态巡检维护机制,这些机制可以把运维人员与系统的运行有机地结合成一个整体。

陈金平表示,北斗系统的建设目标是“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一流的北斗也是系统运行管理的目标,系统一流不一流,更多地还是需要长期运行服务去检验,也需要广大用户体验去评价。“我们在未来的运行管理过程中,一定会坚守北斗人的初心使命,秉承“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把系统运行好、管理好,确保系统服务可靠,让大家用得放心。”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