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许你一个难忘的“科学之夜”

时间:2020-08-17 15:26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5月24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亮相军事博物馆,吸引了不少关注观众。“科学之夜”打破传统参观模式,将展品体验、动手制作、科学表演

原标题: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许你一个难忘的“科学之夜”

  5月24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科学之夜”亮相军事博物馆,吸引了不少关注观众。“科学之夜”打破传统参观模式,将展品体验、动手制作、科学表演、精彩实验等进行有趣而简单的编排,更强调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无疑是一场精彩绝伦的科学盛宴。

  伴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记者走进了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主办的“科学阅读与创新思维科普课堂”展区,原来,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正在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交流。

  什么是科学阅读?如何通过科学阅读培养创新思维?尹传红从他多年从事科学传播的实践角度,讲解如何加强和提升青少年的科学阅读与创新思维。

  “少年时代,我就特别喜爱高士其、叶永烈和阿西莫夫的科普作品,几乎把所有能找到他们的署名图书和科普文章都反复读了很多遍,还立志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科普作家。” 尹传红说,自他1991年入职科技日报社后,就一直关注科普钻研科普,曾经撰写过很多有关科普的系列深度报道。据了解,早年尹传红还策划组织了阿西莫夫和萨根纪念专刊等报道,均产生了热烈反响。

  整个分享活动,为了照顾现场的小朋友们,尹传红将一个个科普知识深入浅出地表述出来,案例通俗易懂、语言幽默风趣,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互动环节,身穿蓝色T恤的科学小记者们将五花八门的问题抛向了尹传红,他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朋友们都是科普时报社举办的“科学小记者”实战训练营的优秀小记者,他们已经在本届全国科技活动周上以记者的身份近距离采访了科技工作者、报道了最新的科研成果。

  除了科普大咖的知识分享,该展区的《科学观察室》体验活动更是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一场妙趣横生的观察竞赛正在举行。

  据介绍,《科学观察室》是科米直播结合小学科学课程内容开设的视频直播项目。通过实时直播的方式,让学生实时、直观的了解课标规定的动植物生长和其他科学现象。 例如本次“科学之夜”,在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都观看到了7×24小时不间断的植物生长直播视频,了解了各种各样动植物生长状态的变化,让体验更直观更有趣。

  此外,记者看到,科技产品互动体验区的智能眼镜吸引了不少科技迷的围观。据了解,本届全国科技活动周上小记者们正是佩戴AR智能眼镜,进行实时采访,并进行同步直播,以小记者的第一视角记录采访内容,体验现代媒体运用高科技设备实现现场采访的情景。

  两个小时的“科普课堂”是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以读者见面会的形式,为科普作家与读者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分享作品创作过程中的点滴小事;《科学观察室》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我们零距离观察生物的生长变化,感受大自然的奇幻;“科学小记者”训练营让孩子们体验传播科学知识的快乐,在他们的心灵种下科学的种子。

  活动最后,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网总编辑尹宏群,《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以及网络科普大V、北京人大附中知名物理老师李永乐为本次获得优秀“科学小记者”的青少年颁奖。

  “青少年科学素养事关我国科技事业的未来。科普时报社和中国科普网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教育,此次举办‘科学阅读与创新思维科普课堂’活动,就是通过现场科学讲座和科普互动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对于科学的兴趣,提升他们的创新思维,为早日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基础。”尹宏群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