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张伯礼:中医药关系经济生活方方面面是国家重要资源

时间:2020-08-25 11:03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人民网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赵竹青)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

人民网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赵竹青)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8月23-29日举办。活动周旨在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以及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为进一步向公众普及我国最新科技成果,宣扬科学精神,人民网科技频道于近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张伯礼在专访时表示,中医药现代化几十年充分证明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但它确是关乎着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健康产业方方面面,是涉及到国家民族的战略大事。

以下为专访摘编:

人民网科技:8月23日,今年的全国科技周活动开启。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认为科学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张伯礼:我认为,科学精神的核心就是4个字:实事求是。稍微展开一点说,科学精神就是要求真求实,学会质疑,不盲从,对任何问题都要问一个“为什么”。

我们要学会从常态中发现不常态,从普通中发现不普通,学会从疑难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科学素养的核心是科学精神,其次是科学的能力。我们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了科学精神、掌握了一定科研能力,都是可以做一个合格的科技工作者。

任何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是从小课题做起,从一个小项目做到大项目,从一个普通的临床观察做一个重大研究,都是一步一步走来的。不管你原来这个团队有多大名声,或者你这团队多强,如果只想守摊子、保守了,不求进取了,大概都不能持续发展。反过来你现在很小,但是有这个正确科学思维,有强烈的这个创新愿望,不断的去攻关,去进取,不断增强才干和能力,逐步就可以做大做强。

所以我觉得科学的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实事求是、学会质疑。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研能力,围绕一个重大的国家和领域的重大需求问题持续攻关,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就可以逐渐走向成功。

人民网科技:您对于您的学生以及新一代年轻的中医工作者,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张伯礼:医生首先要立德树人。所以我总是强调作为一个医生最大的品质,就是替别人着想,病人的利益最大化,为病人要有点担当精神,因为作为专业人士,有时候需要你帮病人拿主意。

另外,作为一个医生最好的习惯是要读书。你选择了医生这门行业了,你要一辈子去学习读书,因为新的知识不断在更迭,你不读书就不掌握,你今天晚上读到了最新的医学进展,明天早晨就能用到临床上。所以说,不断学习获取新知,是作为一个医生的基本功。我的座右铭:贤以弘德、术以辅仁。一个有高尚的品德、精良的医术才是作一个好医生的基础。

再一个,作为医生一定要有奉献的精神。病人把最自己的最深的隐私,都要跟医生说,他甚至把最宝贵的生命都托付给你,你怎么能够对他不重视?个别的患者可能对医生态度不好,那只是个别的。整体的病人群体,对医生还是尊重信任的。所以我们不要辜负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多为患者着想,多给患者服务。奉献应该是医生的习惯!我教育我的学生都应该成为这样的人。

人民网科技:作为大学校长,其实您在科研之外,做了很多人才培养的工作。您认为中医药这件事儿对您来说有多重要,或者说对现在这个时代来讲有多重要?

张伯礼:这个问题很重要,很有意义。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所以中药它关乎着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健康产业方方面面发展,它不仅是一个中药行业的事,而是涉及到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大事。

举个简单例子,今年是脱贫攻坚之年。包括贵州、广西、甘肃等比较困难的重点区域,脱贫靠的重要项目之一就是种植道地中药。这些地方交通不便、没有工业基础,但是有好的环境,没有污染的水土生态,适合种药。这就是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从而帮助农民实现脱贫。

中医药也是一种医学,是站在另一个角度看待健康、治疗疾病。一些西医解释不了的临床问题,从中医角度可能就能解释。如这次突发疫情,西医沒有特效药、没有疫苗,大家都很关注这个病能治好吗?但是中医药辨证论治,我们很短时间通过临床证候流调,明确了它是“湿毒疫”,可以夾风、夾寒、夾热、夾燥而发病的证候特点,立即制定了治则和处方,很快发挥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作用。实际上中医治疗其他很多疾病也都有确切疗效。

人民网科技:今年秋冬您判断疫情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一个趋势?

张伯礼:我觉得今年秋冬非常可能是新冠和流感共同来袭。但是不会出现像武汉那样的一个地方大规模爆发,一下子几万人同时发病;而是可能会出现像北京新发地这种小规模的聚集性爆发,或者多地散发的个别病例。

这种局面会使局势更加复杂。所以我们要好好总结北京经验,积极应对。以后不大可能全国大规模驰援一个省市,而是更加强调各个地方各自为战,充分做好自己的防控工作。同时,更加强调精准防控,“点穴式”防控,把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区,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地区,封楼栋而不封小区等等。完全可以做到精准防控疫情和有序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同时,我们也特别期盼疫苗今冬能够尽快地应用到群众当中。但是即使疫苗来了,我觉得也还要强调每个人做好自己的防控工作。在前一段取得了好多经验还要继续坚持,包括少聚集、少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这些都是成功的经验,一定要持之以恒成为生活的习惯。同时还要做好个人自己的防控工作,不熬夜、不酗酒、保持良好心态,就是把身体免疫功能调到一个最适状态,这就是最积极的预防措施。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