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抗疫成亮点

时间:2020-08-25 11:23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本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8月23日至27日在全国开展“科学之夜”、“科普援藏”、“科技列车怀化行”、“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

原标题: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抗疫成亮点

  本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8月23日至27日在全国开展“科学之夜”、“科普援藏”、“科技列车怀化行”、“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等系列科普活动。

  1科技战疫

  全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9届,今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抗疫科技成为特殊亮点。在北京的科技活动周展区,你可以看到传染病员负压隔离转运舱、生物安全防护装备、新冠病毒检测试纸、AI体温检测、干细胞药物、新冠病毒疫苗等各种曾在新闻中见到的国产抗疫神器!

  在AI助力抗“疫”的展板下,记者看到一个小巧的白色盒子,里头装着可穿戴式智能体温计,该设备是通过无线蓝牙传输的“创可贴式测温”,将传感芯片贴在腋下3-5厘米处,绑定配套的手机APP,即可实现24小时测温,测温精度达0.05℃,可连续测温14天以上。“这款产品融合体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析系统,体温情况可直接反映到医护手机上,可以对疑似新冠人群实现提前预警、精准筛查,已在武汉、绥芬河、吉林、北京新发地等多地投入使用。”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院长董进告诉记者。

  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浩介绍起了他们研发的CRISPR新冠核酸检测试纸。这种试纸操作简单,无需专业检测设备,基层医院甚至家庭都可使用,可在60分钟内得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临床试验,正在申报诊断试剂批号。”李浩说。

  2国之重器

  除了抗疫科技外,“玉兔二号”月球车、“海斗一号”潜水器等上天入海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有不少。

  在有着黄色红色醒目色彩、造型像一条大鱼的“海斗一号”模型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程师王福利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它突破了万米核心关键技术,实现我国首次万米作业,刷新我国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开创我国潜水器领域多项第一!”确实,作为我国海洋技术领域里程碑,“海斗一号”标志着我国无人潜水器跨入了全海深探测与作业的新时代。

  有着流线型外观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模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工程中心高级主任设计师张志强介绍,高速磁浮列车是一种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悬浮、导向以及牵引驱动的高科技轨道交通工具,可实现列车与地面的无接触运行,时速高达500至600公里。科技部对高速磁浮项目给予了持续支持,“十三五”期间,中车集团牵头聚集磁浮与高铁优势资源,组建协同创新团队,攻克核心技术,搭建自主产业链,研制新一代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样车及核心装备下线,正在上海同济线进行联调联试试验。

  3脱贫攻坚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科技是脱贫攻坚的好帮手。柞水木耳的展台前,黑木耳、玉木耳、金木耳被水泡发后漂漂亮亮地舒展着,旁边还摆放着木耳茶、木耳益生菌等深加工产品。陕西省柞水县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赵国辉告诉记者,“多亏了科技部定点帮扶,为我们对接李玉院士团队,提供菌种研发技术支持,柞水县的小木耳才成为创新发展的大产业,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据悉,科技部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部、省、市、县科技系统四级联动,在当地先后实施科研项目19个,投入经费4780万元,培育黑木耳菌种5个,制定木耳生产技术规范4项。

  20年来,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群众关心的焦点,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活动周已经成为公众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科普品牌活动。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