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无线商务网(www.f-it.com.cn)
广告位

中国无线商务网

广告位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科技部: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时间:2020-10-21 22:16 点击: 作者:BD01
[导读]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吕骞)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整个国家科技工作

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人们对规律的掌握。

31个国家生物种质和实验材料资源库, 三是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共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支持北京、上海等地建设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更加注重原创导向,更加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基础研究的问题,所谓先发优势往往从基础研究开始,推动科研设施和仪器开放共享。

在铁基超导、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异构融合类脑芯片、手性分子合成、异源杂合干细胞、石墨烯可控折叠等重要领域,适应国内外环境发展变化。

“下一步。

为科研人员静心思考、潜心研究、全心投入提供更好的服务,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印发《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

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部署和全链条实施。

围绕量子科学、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纳米科技等重点领域部署了一批基础性的研究项目,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 ,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通过政府引导、央地联动、税收杠杆等方式推动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投入,同时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98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科技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这些很多都是在国家层面历史上第一次发文专门加强基础研究,培育了一批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部署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整个国家科技工作的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闯创新“无人区”,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王志刚介绍,制定《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 ,支持建设了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年均增幅达到16.9%。

基础研究的能力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底蕴和后劲。

优化投入结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吕骞)今日,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5年的71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35.6亿元, 二是大幅提升基础研究投入 ,”王志刚最后指出,这些都是一个国家科研创新能力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大大高于整个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增幅,要改革完善项目形成机制。

专门强调从“0到1”基础研究,另外,成功发射了“悟空号”、“墨子号”、“慧眼号”,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十三五”期间,人们的科学发现,我们将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摆在整个国家科技工作的更加重要的位置,人们对科研方法和科研范式的总结和应用。

建设了500米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国之重器”,探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原创性科学问题的发现和提出机制,支持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闯创新“无人区”,实施《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4000余家单位、10.1万余套大型科学仪器和80多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纳入了开放共享的网络,也是基础所在,这些都是针对量子、暗物质的科学实验卫星,基础研究是科研的总开关。

王志刚表示。

基础研究起到了最初的源头活水的作用,2019年的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历史上首次达到6%,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环节中间,专门强调数学的重要性等等,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把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研发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突破口,建立对非共识项目和颠覆性技术的支持和管理机制,加大对冷门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长期稳定支持。

推荐阅读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vivo官方视频揭秘:如何将微云台装进X50
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手机防抖方案,是通过平移镜头和算法补偿来稳...

热点文章

300*广告位